[吃]台北.樺林乾麵.只限平日的兒時滋味

座落在小南門旁巷弄裡的一家不起眼的麵店,有著讓人魂牽夢縈的一碗乾麵,說是石老闆我吃過最好吃的一碗麵也不為過。這也是小時暑假與當時在附近中油公司上班的父親的共同回憶。

中華路旁的巷子,一邊以變成豪宅
不起眼的小店面,很容易錯過

距離上次造訪已隔多年,實在是由於它營業的時間只有平日早上七點至下午兩點,讓離台北越來越遠的我很難造訪。店內已經重新裝潢過,廚房移至店的後方。記得小時候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煮麵的爐台,點了蛋包後看著老闆把蛋打入滾水中翻騰,看的當時還是小孩子的我直流口水,不過只能放在回憶裡了。

父親說偶爾會在這裡見到東吳已故校長章孝慈

店裡菜單簡單清爽就只有三種,乾麵、炸醬麵、陽春麵,乾麵就是福州乾麵也就是後來大家說的傻瓜麵。湯也簡單,餛飩、魚丸、蛋花、蛋包,自由組合。看起來跟小南門傻瓜麵很類似,但吃起來完全是不同一回事。

麵上桌,剛起鍋的麵條還帶著點水氣,加入店家特製的黑醋,一攪拌,麵的熱氣混著醋的香味飄進鼻中,讓人忍不住食慾大開,就是這簡單的一碗麵緊緊擄獲了我的胃。

拌麵三寶,烏醋、辣油與辣渣

配上乾麵,不可少的是一碗餛飩蛋包湯,外熟內生,一劃開,濃稠的蛋黃流入湯中,配著薄皮餛飩入口,我想這就是愛情了。不過餛飩皮似乎比印象中厚了點,少了一份輕盈的口感,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美麗的蛋包總是深深讓人沉迷

差點忘了,還有花干切成絲的小菜干絲也是必點的。還有人會要求把干絲加入麵中,也是別有一番滋味。

沒想到居然還很國際化的有了多國語言的菜單,並且還上了日本旅遊雜誌!

或許有人說,不就一碗傻瓜麵,至於嘛?我要說的是,爺吃的不是乾麵,是回憶~

後記:最近又去了一次,點了碗加了花干的乾麵,這樣吃起來的確有不同口感,但石老闆還是喜歡單純的滋味。


發表留言